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文鮮明總裁誕生

文鮮明總裁誕生

文鮮明總裁於 1920年 1月 6日誕生於平安北道定州郡德彥面上思里的〝文村〞中,獨立運動家之子孫。父親為文慶裕先生與母親金慶繼女士,是 8位子女當中的次男。在南平文氏中,其家門在世代中累積了許多的善行,尤以善待外地旅客和困苦的人而聞名。他天生充滿了好奇心,在年幼時期就沉浸在大自然中來回探索大自然的法則;並開發其正義感和同情心,使其能隨時隨地去幫助那些受苦的人們或動物。

趴在父親溫暖背上的領悟

我的一生只有一個願望,那就是建設一個沒有戰爭,也沒有衝突,人們相親相愛的生活和平的世界。每當我說出這樣的心願時,就會有人反問:「呵!你怎麽會從小就想到和平呢?」難道夢想世界的和平,是那麼驚人的嗎?

我出生於一九二○年,那時的韓國已被日本佔據。光復解放之後,這片多災多難的土地又經歷了「六二五戰爭」(韓戰)和金融風暴等其他數次的危機,顛簸地度過了與「和平」非常遙遠的艱辛歲月。但這種傷痛和浩劫並非是韓國所特有,在兩次世界大戰、越戰,以及中東戰爭等衝突中,我們同樣看到世人不斷地互相仇恨,彼此想要毀滅對方。對這些經歷過戰爭痛苦的人來說,「和平」也許是虛幻的,只能出現在夢中,然而,實現和平絕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從圍繞著我們的空氣、大自然,以及人類的身上,我們很容易尋獲和平。

小時候,我把田野當成了家,一大早匆匆忙忙扒完碗裡的飯後,就迫不及待地衝出去,整天沉浸在田野山谷之間,盡情嬉戲玩耍。林子裡棲息著各種鳥類和動物,還有很多果實和漿草可以吃,即使整天在外也不會挨餓。當時雖然我年紀還小,卻可以感受到,只要進了林子裡,身心就會無比地寧靜、祥和與舒暢。

玩累了就在林子裡睡,這也是常有的事,那時,父親會到林子裡來找我,呼喚著:「龍明!龍明!」這是我小時候的名字,聽到父親的聲音由遠而近地迴盪著,我常常高興地在夢中笑了起來。明明已經被叫醒了,可是我喜歡裝睡,好讓父親一把將我背起來,趴在父親寬厚結實的背上,悠悠晃晃地回家。那種無憂無慮、心情歡暢的感受,不正是和平的滋味嘛!就這樣地,我在父親的背上領悟到了和平的涵義。

我喜歡林子,也因為其中蘊含了世間所有的和平,林中的各種生命,從不互相鬥爭與廝殺。捕食和被捕食的生態現象固然會發生,但那都只是出於飢餓,純屬本能之故,絕不是因為仇恨。鳥與鳥、獸與獸、樹與樹之間,是絕對不會彼此仇恨的。沒有仇恨,才會有和平,在相同物種之間,只有人類才會發生彼此仇視的現象。不管是國家不同、宗教不同,甚至思想不同,都能使人們引發彼此的仇恨。

迄今,我已走訪過近兩百個國家,當中很少有地方讓人一下飛機就感到祥和與安寧的,不少國家因爲內戰而派駐武裝部隊在機場巡邏,槍彈在晝夜之中不斷呼嘯。爲了宣揚和平,我不只一次經歷差一點就被冷槍擊中而喪命的危險。今天,大大小小的衝突與紛爭,仍不斷發生在我們生活的世界,而且矛盾的是,明明有數千萬人口處在饑寒交迫中,卻有數千兆的經費被消耗在軍事上。其實,只要將製造槍枝彈藥的費用節省下來,就足以讓這些人擺脫飢餓的困苦了。

趴在父親溫暖背上的領悟

佈施食物者常樂

我出生於平安道定州郡德彥區上思里二二二一號,是家中的次子。父親名諱慶裕,係南平文氏;母親名諱慶繼,係延安金氏。我誕生於「己未獨立運動」[1] 的次年一九二○年農曆正月初六。我們家從曾祖父開始就定居在上思里,曾祖父胼手胝足,自力耕作,可收成數千石的農作物。他樂善好施,且菸酒不沾,對他來說,能多施捨一碗飯給別人,這比任何事情都還值得。他去世時所留下的遺言是「施飯予八道江山之人[2],納聚八道江山之福」。因此,我們家的客廳裡總是人潮不斷,以致鄰村的人都知道,只要去上思里的文家,就一定不會餓肚子。這樣一來,最辛苦的人當然就是母親了,可是她從無怨言、總是手腳俐落地煮飯招待客人。

曾祖父勤勞好動,一刻也閒不住,有空就會編草鞋到市場上去賣。年邁之後,他常常用這些錢買鴨子放生,祈禱說:「老天爺啊!請保佑後代子孫繁榮昌盛!」他甚至還出資聘請漢學老師,在廂房裡免費教導村裡的孩童習文認字。因此,村裡的人給曾祖父起了一個名號叫「善玉」,稱我們是「積善之家」。

曾祖父過世時,我還很小,一度豐足的家産那時竟所剩無幾,只夠家人每日的糧食。不過,佈施食物的家風卻依然如昔,哪怕家人沒飯吃,也要讓客人先吃飽。因此自蹣跚學步起,我學會的第一件事,就是讓別人吃飽飯。 日本統治期間,平安北道的宣川是難民逃向滿洲的必經之地,我家就在通往宣川的要道上,每天都有被日本人搶占家園,爲了生存而逃向滿洲的難民經過。母親隨時都做好了飯,讓路過的各地同胞們吃飽再走。乞丐在門外討飯時,要是母親的動作稍微慢了一點,爺爺便立刻把自己的餐盤端出去給乞丐們。也許因爲出生在這樣的家庭中,所以我也擁有個一生懸念的心志,就是「讓普天下的人都有飯吃」,對我而言,讓人有飯吃這事比什麽都重要,只要發現有人沒飯吃,我就會心痛而食不下嚥。


[1]  指韓國抗日的「三一獨立運動」,爆發於1919年3月1日。

[2]  分裂前的韓國行政區有八個「道」,相當於「省」。所以,韓文說「八道江山」或「三千里江山」都是指韓國大地亦即全韓國的意思。

佈施食物者常樂